2.jpg

今天要聊到「好奇
好奇」,可以說是打開冰山的圓鍬,是解開枷鎖的開始,是進入冰山各層次的動力。

好奇」,簡單來說,就是對他人或自己的冰山各層次好奇。
 

以我兒子早上起床看書不戴眼鏡這件事吧,如果只是他單純忘記,但連續提醒半個月、一個月也應該會記住了才對🤔。
但是兒子早上起床看書就是不戴眼鏡,直到有一天,女兒說出了另一個原因,因為兒子的同學有一天笑說我兒子的眼鏡框的顏色像是蟑螂的顏色,似乎從那天起,兒子就不喜歡戴這副眼鏡了👓️。
「不戴眼鏡」是冰山表層的行為,是看到的表象,如果我不斷跳針式的要兒子戴眼鏡,而他又每天重複沒戴,那我很可能又陷入責備、懲罰的舊方式,而兒子很可能心不甘情不願的排斥戴眼鏡這件事,然後就陷入一個負面循環。

因為好奇,能幫助我去連結與體會兒子「討厭被說像是蟑螂」的情緒,再好奇的往下探,我了解到兒子很重視同學對他說的話,甚至成為兒子看待自己的觀點,再往下探,很可能兒子的期待是被同學認可、被同學接納。

這份好奇心,讓我對兒子早上不戴眼鏡這件事有了不一樣的了解,若我只是不斷要求兒子做行為上的改變,那我可能仍不斷的跟兒子在這件事上拉扯,沒完沒了,徒然無功。
好奇」,讓我能願更多收集兒子冰山各層次的資料,並期待找到適當機會,讓兒子也看到自己的資源,對自己更有自信。

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對自己好奇,就是引發「覺知」的過程,這是自我成長很重要的關鍵。

好奇」,真是何等的重要啊~

推薦書籍:薩提爾的對話練習💡

https://product.mchannles.com/2g7cn

薩提爾的對話練習.jpg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生活藝術 的頭像
    生活藝術

    生活藝術的部落格

    生活藝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